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

MetaScrum,跨部門溝通踹共

徐柏峰
Jeff Sutherland
Photo Source: Wikipedia
日前重聽Scrum Framework共同創始人Jeff SutherlandGoogle的演講,對MetaScrum又有了進一步的了解。原來,在Scrum的實務裡,除了用Scrum of Scrums來管理多個開發團隊以外,還有一招MetaScrum,可以讓不同部門的主管定期「踹共」,把跨部門的需求一次談清楚。
根據Jeff Sutherland的見解,Scrum團隊裡面最關鍵的人就是Product Owner(簡稱PO),在Sutherland自己的公司,PO每周定期和業務、行銷、開發、服務等等部門的主管開會,報告這一周團隊交付了什麼,下周準備交付什麼、這一周以來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。看起來很熟悉嗎?沒錯,這三個問題和Daily Scrum非常類似,不同的是,這場會是事由PO報告,讓利害關係人之間同步整個公司每個專案的最新狀態,因為會議上公司重要的主管都在場,因此只要是產品面的重大議題、資源調度、發布時程調整這類的重大決定,在這場Open Space的會議上就可以決定。換句話說,一天之內重要決策所需要的溝通就跑完了,不必事先寫簽呈,快又有效[1]
另外,對敏捷開發有興趣的人,對Jeff Sutherland應該不陌生。Sutherland是不折不扣的「π型人」[2] 早年念的是軍校,越戰期間當飛官,出過100多次任務,經過11年的軍旅生涯後,Sutherland到醫學院進修,還拿到博士學位,後來他投入資訊科技產業,從竹内弘高(Hirotaka Takeuchi)和野中郁次郎(Ikujiro Nonaka)一篇文章的啟發,在OOPSLA'95大會上,和Ken Schwaber一起提出在資訊業用Scrum的做法,2001年的敏捷軟體宣言(Agile Manifesto)中,Jeff Sutherland也是17位起草人之一。


相關文章:Scrum的起源--The New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Game


[1] Jeff Sutherland的知名演講 Agile Project Management: Lessons from Google,請參考http://www.infoq.com/presentations/Agile-Management-Google-Jeff-Sutherland
[2]π型人是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說法,用來形容除了本業以外,還具備其他專長的人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