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PM學越多賺越多,甘係金ㄟ?

徐柏峰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0119695/
中世紀的英國科學家法蘭西斯‧培根說:「知識就是力量」(Knowledge is power),後來有人把這句話改編成「知識就是財富」(Knowledge is wealth)。以「大中華地區」的幾個主要國家來說,在專案經理這個位子上,學歷越高的人,以及每年花越多時間受訓學習的人,是不是就能賺越多薪水呢?專案管理協會(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, PMI)的薪資統計,顯示出很有趣的結果。
先從學歷來說,可以發現:

  • 有碩士學位的PM,在台灣、新加坡和中國,確實比大學畢業的PM還吃得開
  • 擁有博士學位的PM,拿到的薪水又比碩士還要高
  • 不過有趣的是,在香港的碩士PM,薪水竟然還比學士PM還低一點

Source: Project Management Salary Survey, 8th


再從每年花多少時間受訓來觀察:

  • 在台灣和新加坡,越喜歡「充電」的PM,確實拿到比較高的年薪
  • 在香港和中國的職場上,每年投資59天受訓的PM,「薪情」比受訓時間較少的同事稍微好一點,不過,如果PM上課時間超過10天,薪水反而是會倒退嚕的喔!
Source: Project Management Salary Survey, 8th

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

用愛敏捷,擁抱變更

這幾年來,一群沒有真的上場輔導過企業的「管理顧問」,靠著填鴨量產的手法,製造了「PMP人數全球名列前茅,薪資水平幾乎敬陪末座」的台灣奇蹟。其實,補習班產能極大化的過程,就是一個專業認證邊際效用遞減的過程。這些補習班的輔考大隊教的,不是真正在職場上用得到的知識,而是進場考試時,可以選對答案的技巧。在補習班張貼榜單,炫耀產量的同時,有多少人回到工作崗位上真的升官發財,還提升了個人、企業、組織和國家的競爭力呢?拜託別再吹了!!!填鴨補習班補出來的「黃金證照」裡面如果有黃金,一兩就是補習班收走的報名費,另一兩就是學員交的考試費,醒醒吧!!!
身為敏捷教練,我想改變這個文化,我的方法就是「用愛敏捷」,一面推廣敏捷專案管理的實際做法,一面幫弱勢的朋友們募款。我承認,這裡沒有黃金,不過卻有滿滿的愛心。

第1話
2014年10月份,「叫我第一名」團隊的11成員,幫偏遠山區的老人、印度學童,還有世界展望會,募得10,200元,這群有志之士當中,來自香港的資深念佛人Jefferey大哥,在上課最後一天當天就考過PMI-ACP,接著就飛回去支持佔中,寫下無人能及的紀錄;又青、彥豪、毓婷和華佩等人,則是在政府資訊委外案中落實敏捷方法的第一批人;政育和明莉是篤信敏捷實務且熱心公益的夫妻檔;至於敏宏、志尤、逸群和珮泰,也都是準備在工作上實際用敏捷改變周遭的人。



第二話
2014年11月份,加入「人生但求一爽」隊的12名敏捷人,幫聖心幼稚園、家扶基金會和一位弱勢的單親媽媽,募到了7,500元。活動結束後1周內,Callie和Sten就陸續拿下PMI-ACP,以身作則示範敏捷的精神。
感謝Anna, 凱元、Callie、Gavin, Moody、Clause、阿中哥、Roman Tsai、Sten Feng、文昇哥、Alex Lin和Jiunchi和志尤哥的愛心,我們一起敏捷吧!